柚子味的袖子

于是我们相爱,手心湿得像海

【姜云升】雾

 我头一回见他,就感觉他和普罗大众有一层薄膜。

  他没通告的时候喜欢戴一副银色金属边框眼镜,浑身上下配饰不算多,搭配也只是一件T恤配牛仔,细瘦的手臂从袖口一直延伸出来,或许是常年闷家里白的要命。

  也不知道是不是早年天南海北地battle满中国跑,学了一腔子稀奇古怪的调子回来,带着东北口音的云南话在他口中倒也不显得奇怪,27岁的人了,话语尾端还要拖着一声“嘛”。

  他的体态简直可以说是糟糕,17年battle的时候就喜欢低头,佝偻着背,满台子乱走,哪怕现在在机场也喜欢低着头抱着自己的皮卡丘,驼背走一长段路。

  有幸早年认识,和他约了局,在一个小酒馆,有民谣歌手驻唱,不算冷清。

  他喝醉极其容易开启话唠模式,他和我讲了好多,讲他公司又进了几个摸鱼的新人,讲他直播间又变成了情感大会,讲他现在不battle了都不会freestyle了,讲他现在在瓶颈期写不出好歌了。

  网上的言论我全看过,他的网速不比我慢。

  又一杯威士忌下肚,他不讲话了。我知道他有点上头了,现在别人说什么他都只会呆呆地点头,然后乱七八糟的情绪流满好看的脸颊,再滑落到脖颈的更深处。

  “僵尸宝宝?”

  “姜哥?”

  “姜云升?”

  他摇摇头,随意拿手臂抹抹眼泪,又仰头和我讲。

  “我其实想过,如果我不走这条路会怎么样。”

  “我想了好多种可能,继承我爸的衣钵,还是在西安出租房烂一辈子,还是去道观拿着微薄的薪水养活整个道观的猫。”

  “我才发现,我这个人不玩说唱真没什么意思。”

  他又吹了一瓶啤酒。

  他私底下和我悄咪咪讲过,找他代言的酒啊饮料啊,都不咋好喝,叫我别多买。

  他说他还一直活在20年,他当时靠“道士”这个身份火了一阵子,接了不少代言和广告,在某种意义上他真的算走起来的人中发展得最好的。

  就在那个小破房,夏天只能吹电扇,和一群汗臭味的老爷们住一个房间,然后搞创作,听起来挺real吧?他和我讲这个的时候,眼睛亮晶晶的。

  他的前半生遇到过形形色色的人,妖娆算一个,朴冉算一个,沙一汀算一个。

  妖娆很早和他讲过,他的押韵全靠姜老师指点,非完全严格意义上来说,僵尸算妖娆的师傅。

  莫名其妙挣个大徒弟。他吞一口烟。

  他没跟我说朴冉的事,那个时尚快乐有态度的笨比也一笔带过。

  他就坐在那里,借着明火点烟,抽一嘴白气肆意地从他嘴的缝隙里露出来。

  他像一幅水墨画。

  我知道的,他一直都没有喝醉过。

  也从来没哭过。

  僵尸宝宝,累不累,想不想睡觉?


  

评论

热度(1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